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Alice in wonderland ♥: [新奇] 療癒系寵物●螞蟻Q世界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新奇] 療癒系寵物●螞蟻Q世界

螞蟻是多年前流行的辦公室療癒系寵物
喜歡大自然的人覺得可愛
可是也有人經過看到覺得噁心


(點一下圖片可以放大觀看)

我因為養了好多兩棲爬蟲類
對螞蟻這種小生物早就免疫了
剛剛整理硬碟照片發現之前網購的螞蟻窩照片
趁著記憶還在,趕快寫篇blog

購入來源:雅虎Yahoo拍賣
產品名稱:螞蟻Q世界(螞蟻工坊)
金額:100至500元不等


清澈透明的藍色凝膠既是他們的窩也是食物
組合內還附了一根透明桿子跟觀察用的放大鏡

加錢向賣家購得一管螞蟻
賣家用試管裝著,前面塞了沾水的棉花讓螞蟻喝水
我一度擔心郵寄的過程會不會讓螞蟻死光光
沒想到螞蟻到家後活動力還不錯

他們剛到家時,我怕他們肚子餓
所以捏了一點麵包進去給他們吃
螞蟻的品種我已經忘了
台灣螞蟻種類將近兩百種
只記得是某種台灣長腳蟻


不過其實去家附近的林子裡也找的到
只是螞蟻分為樹棲類跟地棲類
地棲類的螞蟻才會挖地洞喔!
如果抓到的螞蟻是樹棲類
那麼就算放進去螞蟻也只會站在那發呆
搞不好還會想「這個傻瓜把我放到藍色果凍上要幹什麼」

首先,按照說明書的指示
使用附上的棒子從凝膠表面戳出數個洞
(棒子需與凝膠表面呈垂直90度戳進去)
每個洞約1至1.5公分深
方便讓螞蟻循著洞繼續往下挖
不幫他們戳洞也行,他們久了一樣會開始動工挖隧道
只是幫他們戳洞可以加速他們熟悉環境


我總共幫他們戳了3個洞
等洞都戳好以後就可以開始放螞蟻進去了

賣家說螞蟻感覺到外來物入侵時會開始騷動不安
果然用戳洞的透明桿子趕他們進螞蟻窩時
他們就開始在試管裡到處亂竄
於是又照著賣家當時的叮嚀
如果螞蟻騷動不安就放到冰箱冷藏室裡冰個幾分鐘
他們就會乖乖安靜下來
(你沒看錯....真的是放到冰箱裡喔!)
果然螞蟻冰了約2~3分鐘以後,就像吃了乖乖藥一樣
行動也變的比較遲緩
我心裡想「哼哼....你們腦袋比較清醒了一點吧!?」


螞蟻剛進去時不會立刻鑽洞
而是聚集在缸子的角落
彼此搔搔對方頭上的觸角
只有一、兩隻膽子比較大的螞蟻敢在凝膠上亂走探路
能這麼近距離觀察他們的互動非常有趣


等了數十分鐘,終於有第一隻螞蟻循著我戳好的洞進去凝膠裡了
後來幾天他們各挖出了深約3公分及5公分的隧道
可惜後來都沒拍照記錄了!
挖出的隧道可以參考網路上的圖片
有些隧道挖得很完整很漂亮
估狗一下也會有很多照片唷



養螞蟻時切記不要時常將缸子拿起來晃動
螞蟻這種生物挺纖細的
當他們一感覺到異常,立刻就會罷工停止挖洞
接下來就全湧出挖好的洞且站在凝膠表面的某個角落避難發呆
雖然人類只是輕輕搖晃缸子
但對他們來說可是超過8級的強震哪!
他們的反應自然會像野生螞蟻一樣逃出地表求生

另外螞蟻剛到家時,如果過了好幾個小時都不挖洞
可以用深色的布把整個缸子蓋住以隔絕光源
忍耐一下過個幾天再去觀察
他們應該就會開工囉 :D


★後記:
這組螞蟻凝膠比較像是暫時性教具
如果要長久飼養螞蟻的話
建議還是多作點功課,弄個真正的生態缸
螞蟻才能活的長久又健康喔!